您所在位置:法邦网 > 法律法规 > 法规浏览

管理我的法规库

哇,我可以拥有自己的法规库!

网友们正在搜索

·北京市实施
7分钟前
·关于印发
8分钟前
·
8分钟前
·
16分钟前

法规提交

如果您发现我们没有收录到的法规,您可以在此提交。提交后我们会即时把它收录上,感谢您参与维护我们共同的法规库。
【法规名称】 
【发文字号】 [59]中劳护字第166号
【颁布时间】 1959-11-28
【实施时间】 1959-11-28
【效力属性】 有效
【法规编号】 265073  什么是编号?
【正  文】

劳动部劳动保护局关于当前小型锅炉制造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


  
  我国58年生产大跃进和全民办电以来,在党的领导下,群众发挥了敢想敢干积极主动的研究精神,自制不少新型小锅炉。这些锅炉绝大多数制造质量都是好的,对保证生产和办电都起了重大作用。但少数单位没有按照承压部件的要求进行制造,也有些单位赶任务,因而在制造方面存在一些问题。仅根据鞍山钢铁公司安全处、锦州市劳动局的报告反映以及我局的调查表明。不论在钢材、设计、制造以及工艺过程等方面都还存在影响安全的严重问题,必须加以改进。现将这些问题及改进意见综合如下,供各地在制造、检查锅炉时参考。
  
  一、设计构造方面
  
  1.兰开夏锅炉的对接炉胆,采用两块三角铁加强。因三角铁与炉胆之间,除两边焊牢外,中间不易贴紧,存有空气间隙,导热性差,这样势必造成加强处的钢板过热。北京××研究院,兰开夏锅炉的炉胆就是这种加强方式。运行不久即在炉胆加强部位(前两节),因膨胀原因使加强圈两边焊缝开裂;加强圈处的钢板由于过热造成许多裂纹,以致裂穿漏水。此外,实践证明这种加强方式与炉胆结构是不安全的,应当避免采用。扳边与封头焊接处,因膨胀无补偿,造成很多凹槽。如果已经制成的炉胆,我们建议:采用铁板加强,在加强板的底部采用等距连续钻孔,以利炉水流通。未钻孔部分与炉胆进行焊接。但这并不是根本解决办法。因它对炉胆纵向膨胀没有补偿作用,时间长仍要出毛病。因此对新制的炉胆应改变这种炉胆结构的设计。
  
  2.锅筒封头的设计采用角焊,这种结构形式是不合理的,当封头承受压力时,使焊缝应力集中,造成裂纹甚至破裂。同时这种封头没有弹性钢板会产生变形。我们认为新制锅炉应采用图4(略)的结构形式。如果已制成的锅炉,在封头和锅筒之间加装三个平均分布受力均匀的斜角拉撑,以便增加其强度。
  
  3.锅炉是半圆筒与管板直接角焊连接的,此种结构更危险,焊缝极易损坏。因此新制的锅炉应禁止采用此种设计形式。对于已经制成的锅炉并已投入运行的,应采取可靠的措施。
  
  4.管孔不按着锅筒壁的垂直方向开孔,这样削弱了锅筒的强度。而且管子与锅筒连接也不牢固。应按图6甲(略)方法开孔,就是应按径向方向即管子中心线应与锅筒壁互相垂直,这样结构也比较牢固,接触也比较严密,管子膨胀时,弯曲部分可以补偿。
  
  5.锅炉上升管的弯曲部分采用角焊,这种结构在受热膨胀时易产生裂纹。应改为弯管焊接。
  
  6.用四块钢板焊制成的联箱不仅没有坡口,而且只在表面浮焊一层,这样焊缝很不牢固。实践证明是不安全的。北京某场因采用此种结构与焊接方式,造成爆裂事故,应改为焊接结构。
  
  7.锅筒联箱上缺少必要的人孔和手孔,这对检查和清除水垢都不方便,安全附件也不齐全。在制造中没有图纸,也没有进行强度计算。所以对于已制成的锅炉应重新在适当的地位开人孔和手孔,增添必要的安全附件,补画图纸,并进行强度核算。
  
  二、钢材方面
  
  8.制造锅炉使用的钢材,少数单位没有任何技术资料,有的对钢板牌号也不清楚。钢板重皮(夹层)现象很严重,有缺陷的钢材是不允许制造锅炉的。但根据我国锅炉钢板不足的具体情况,可以将重皮部分割去,其余部分还可以使用,对使用的材料应有技术资料,若没有技术资料,则应作必要的机械试验。如:弯曲试验,拉力试验等。
  
  三、工艺过程及焊接方面
  
  9.炉管使用的规格不一,在同一台锅炉中所用的管子粗细不同,管壁厚度不同,管距不等。不同直径的管子对焊时,有些单位将小直径的管子套入大直径的管子内,然后进行搭焊。这种焊接形式是错误的,当管子受热膨胀时,焊口很容易损坏。为此,应采用将小直径管子扩大或大直径管子缩小的办法来进行对接焊接。
  
  10.锅炉焊接时有些单位认为焊的很宽很厚会增强焊缝强度。实际上焊接强度主要是决定于焊接质量。太厚太宽反而会增加焊缝的应力集中,并导致金属过热。另外焊接质量较差,在焊接前的坡口不合要求,由于结构不好,发生焊不透的现象。
  
  11.对使用的焊条不合乎技术要求,有的拿到什么就用什么,这样对焊缝强度是有影响的,使用的焊条其机械性能和化学成分应与钢板的机械性能、化学成分一样或相接近一样。
  
  12.锅筒上开孔和钢板切割,有的采用气割,但用气割后大多数不留出机械加工裕量,这是不对的。因金属组织气割后会因过热而发生变化,如不将变化的金属去掉,很容易发生裂纹和使该部分金属强度降低。另外锅筒管孔用气割后管孔大小不均也不圆。这样管孔与管子之间的间隙过大不均,而且仅在外侧焊接,内侧的管孔和管子之间会沉积水垢,影响传热和腐蚀,所以在内侧也要薄焊一层,防止沉积水垢。必须指出,在正常情况下,内侧焊接即可。并不需要内外侧都焊。
  
  13.管子胀口露头不足,有短到3公厘的,这样锅炉在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下,很容易发生管子脱口的事故。一般管子的露出部分应不小于6~7公厘。
  
  14.封头加工不圆与锅筒连接时产生偏差,另外锅筒在卷圆时质量也不好,使两边接缝处不对齐,这种工艺质量在锅炉制造上是不允许的。
  
  15.多数单位的锅炉各部件在安装时,没有考虑到锅炉受热后的膨胀因素,因此,就会造成锅筒弯曲或炉管变形、管接头漏水等等现象。
此法规有错误,我来纠正。请点击在此 提交错误内容或者您纠正的内容!
回到顶部
法规搜索:
法律法规  Copyright ©2007-2014 Fabao365.com 版权所有
|
京ICP备10210683号
|
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176号
|
法邦律师交流QQ群:46070842
|
客服电话:010-57499208(不解答法律咨询)
法邦微信号:fabangwang